新聞報導
Jun 08 / 2020
2018台中花博必看10大設計亮點!台中花博設計長吳漢中親解如何將「策展美學」導入三大展區空間景觀

台灣多樣的植物生態,造就了豐富的地景,不只在山林間才能欣賞大自然之美,11月開展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會是你接近台灣花卉植物的絕佳機會。不過究竟要怎麼逛、怎麼玩,甚至是否有園區指南,好讓你不錯過任何亮點呢?為此,出任2018台中花博設計長的吳漢中,將帶領大家看見此次展覽不僅呈現台灣在地植物面貌,更首次導入策展人制度,走一圈展覽現場,將可以一覽結合設計與自然景觀的豐富內容!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以下簡稱台中花博)以「花現GNP-Green,Nature and People」為主軸,將在后里、外埔和豐原這三大地區展開。展會內容除了有建築師與藝術家帶來的裝置、空間設計,現場更邀請知名音樂創作家為空間設計配樂,讓花卉博覽會不只展現自然之美,還有設計參與的豐富創作。此次我們特地邀請台中花博設計長吳漢中,為我們分享展會亮點,一探這場睽違將近十年的花卉展覽盛事。

 

用策展制度打造展會亮點

台北花博結束後,相隔多年再次舉辦台中花卉博覽會,許多人都好奇,最大的不同和亮點在哪裡?「成立設計長的角色,可以說是花博最大的改變。」吳漢中說。過去曾擔任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且致力於城市設計運動的他,在接下這個重任後,便聯手創作者與地方機關,打造出不少創新的花卉博覽會內容。其中導入策展人、設計師和藝術家參與景觀工程,更是展會策畫的一大重點。

 

「這樣的運作方式,不僅讓園區的主題呈現更為明確,空間美學也將更加升級。」吳漢中說。他以此次備受矚目的后里森林園區為例,在戶外園區部分,由景觀建築師吳書原擔綱策展人,在此區種植了台灣原生花卉,把台灣的地景景觀搬進場內,「為了要做到國際博覽會的美學標準,更在不砍一棵樹的情況下,保留15公頃的原始森林樣貌。」這樣的策畫不僅跳脫過去花博以花海形式呈現的既定印象,也為展區規畫注入了更有深度的自然環境思考。另外,為了讓人們到了晚上也能欣賞優美的園區,此區更邀請燈光大師周鍊擔任顧問,為戶外園區增添美麗的燈光設計。

 

后里森林園區的另一亮點,便屬「發現館」。這個室內展館空間,以「從0到3886,發現台灣獨一無二的美好」為主題,呈現台灣從平地到海拔3,886公尺的淺山丘陵景觀,館內還有林強與8組音樂家合作的配樂,讓前來的人們在視覺與聽覺感受上,都能有最佳的體驗。除了台灣創作者的參與,這次后里森林園區還能看到隈研吾建築師與台開集團合作的「積木館」,為這場花卉博會注入了國際設計級的能量。從視覺到聽覺,台中花博不只呈現台灣自然景觀的豐富多樣性,更讓前來的人們獲得多元的感官體驗。

 

從說故事到留下故事

此次台中花博包含三大園區,主要的策畫執行時間僅有一年半,如何讓展會一推出,就能以鮮明形象吸引人們的目光?吳漢中認為,提供一個完整的敘事,是形塑這次展會的重點。「以前花博園區沒有完整的敘事,各個主題館間沒有故事串聯。但是這次我們從園區入口到出口,運用主題串聯起明確的敘事。」吳漢中指著花博地圖說道。以后里森林園區為例,入口處可見藝術家林舜龍的作品《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子》,象徵生命的開始,再到尤瑪‧達陸策展的《原生祕境》庭園,展現東西住民的文化,傳達文明的源起,最後到豪華朗機工《聆聽花開的聲音》,透過他們結合科技藝術和台中在地企業的技術,象徵人類文明的集合。

 

這些創作雖然展現的是植物的生長,但其中更隱含了人文發展的進程。回顧這次策畫花博的過程,吳漢中認為在台中舉辦這項大型博覽會,在地理上正好象徵了一個串連的特色,「不論是台灣重要的自然環境,還是創意人才的匯聚,都經過台中花博串連了起來。」吳漢中說。

 

此次花博將展開為期半年的活動,「後花博」時期這些場地又將會成為什麼模樣?「我們最初的設計概念,其實都來自於花博結束後的想像。」未來在后里森林園區會保留70%作為公園,而后里馬場區的溫室建築、外埔的農業主題展示區,將提供未來相關展覽使用。過去未曾舉辦國際級博覽會的台中,這次透過帶入策展人所展現的創意,讓台灣更多的設計好手擁有充滿自然綠意的創作舞台,這不僅是一個屬於花卉植物的展會,更是一個結合自然人文的台灣博覽會盛事。

 

詳細新聞報導網址: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18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