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規劃設計
案件名稱: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森林探索設施工程
業主名稱: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木材利用實習工廠
工程造價:
15,600,000元
完工年份:
民國96年(分期完成)
座落位置: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本案位於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中之尚未開發的原始林地,業主主要的期望是利用這片極富生物多樣性之台灣柳杉林,來創造出一個具有森林探索與兼具環境教育意義的特殊園區。

 

本事務所於設計之初即提出讓遊客體驗森林中各種生物習性之設計概念,強調「走」的感覺:走在「木屑」、「石頭」、「水」、「沙」上的感覺,或是走在「獨木」、「空中」上的感覺、「斜坡」上的走法、需要用「四肢」的走法,提供遊客體驗生物於大自然中生存方式的參觀樂趣。

 

更進一步,遊客在行進的過程中,安排關於溪頭常見生物物種的教育設施,藉由人的感官-「看」、「聽」、「摸」、「聞」等,去瞭解生物的種類、習性,進而達成業主期望於環境教育之效果。

 

本案設施計有入口管制站「遊戲盒子」、中繼休息站「林間獵寮」與八個關卡設施-「搜尋足跡」、「野蠻遊戲」、「綜觀森林」、「傾聽自然」、「探尋寶藏」、「森林之王」、「山神之屋」、「回歸自然」,構成整個「探索森林」園區。


本案設施點之選擇,均是現地觀察,依既有環境特色來安排設施物,並且於興建過中未砍伐任何一個林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