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規劃設計
案件名稱:
溪頭音樂草坪城堡
業主名稱: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
工程造價:
完工年份:
民國103年
座落位置:
南投縣溪頭

溪頭音樂草坪古堡二、三記事

如果站在溪頭的音樂草坪下方的道路,你會看到左邊是流籠坑(通常是乾的水道),右邊是杉木林,再往前方看去,你會覺得遠方是一片黑森林,好像隨時會有”什麼”會從林間跑出來。所以,每次駐足在音樂草坪廣場時,都會想像一下,前方隨時可能會發生的故事情節(很像魔戒裏的場景)。


剛好,會有這種想像的不只是我一人,幾位從各地來此遊玩的教授們亦有同感;在與王處長聊起這件事之後,處長也覺得要替溪頭再塑造ㄧ處景點,因此開始有了草坪上古堡的構想,經過幾次修正討論後,終於有今天樣式,並且在木工廠的努力下,完成了一個具體而實在的古堡,再也不用去憑空想像了。


這座古堡在施工前會勘了好幾次,主要是確認施工時不會去傷到現有的樹木,甚至施工的路徑動線也都不能傷到植栽,等ㄧ切都確認後才開時施工。


整個古堡的設計,為了能在建物完成後,還可看到後方的樹林,所以在古堡的中央部份採透明玻璃的設計。這與歐洲石頭築的古堡又不相同,也算是溪頭草坪古堡的另一特色。古堡在左右兩側各有一座尖塔,這可以想像童話故事中,被關在裡頭的公主,正等待王子來拯救的故事。


現在古堡已經完成了,音樂草坪多了一個焦點,或許下次可以在這演出ㄧ齣音樂舞台劇吧。